Bamboo Dance - 邵容

W的收藏夹:

令人心醉的琵琶之音

 中国琵琶,据说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时候就已存在。也就是说这乐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和其他乐器一样,它也是与时俱进,成为今天的形态。它四根弦分别是高音A、E、D、A。这种琴调类型据说是最近的改良。这弦最初用红檀木制成。古代的琵琶也是用这檀木制做的,人们认为它能发出最佳的振动,所以是制乐器的最合适的材料。

 中国琵琶与日本琵琶在外形上都类似枇杷,不过弹奏方式却有不同。弹奏日本琵琶,用的是一个扇形的拨片,而弹奏中国琵琶用的是戴在指尖上的特殊人造指甲。日本的琵琶是为歌唱伴奏,所以需要强力的重音,而中国的琵琶则是用来演奏旋律的。

 美妙的琵琶由中国的女性琵琶弹奏者绍荣主打。她的演奏风格是由中国琵琶独有的颤音操法(轮指)构成。这就使这乐器有时听起来像是曼陀林(一种琵琶乐器),有时又像班卓琴一样变化无常。她振颤的音乐与既感性又戏剧化的表演,将对听众进行一次催眠之旅。

(推荐/文:音乐群乐友 @A玛莎

Bamboo Dance

歌手:邵容

所属专辑:和平之月·兰 

评论
热度(11)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