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思课

1、[那些个时光里的我]

直到现在,我依然认为: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胆小鬼。原因是我怕的东西太多了,且每到一个阶段,上天就会毫不客气的给我增加一个让我担惊受怕的东西,以至于我不得不相信:如果有一天,我不幸死掉了,那死掉的原因一定是因为:怕的东西太多了。

小时候的我有三怕:怕虫怕黑怕爸爸。虫子无论大小,只要是那种肉乎乎的东西,只要看到,准吓得我拔腿就跑。还依稀记得很小的时候,跟妈妈下田。回来的时候,妈妈让我坐在装满豆秧的车上,我死活不坐。因为那豆秧上总有绿色的肉乎乎的虫子,我怕啊。姐姐不怕,姐姐坐了车,我就选择随妈妈一步步走回家的。至于像蛇这样的大虫,我始终没有让自己看到过实物。去动物园的时候,凡有蛇的地方,我一律避开,绝不去看;电视上的,只要稍微有他们的影子出现,我立马关掉电视或直接逃开。我曾经向我儿时的伙伴描述过这样一个情景:我说如果有一天我误入森林被恶虎穷追,即便是那好心的蛇要救我一命,我宁肯选择被猛虎吃掉,也不会接受蛇的援救,没有别的啊,我就是怕它啊。只要我做噩梦半夜被惊醒,十有八九就是梦到被蛇追了。天!真不知道我的前世究竟是如何得罪了这什物,让我想到它就不寒而栗,胆战心惊。

至于为什么怕爸爸,直到现在我也说不清,其实小时候爸爸很疼爱我们,从未打过我们。但,那时候就是怕。或许是因为爸爸是个威严的人,不像妈妈那么亲切吧?但也或许是我本身就是一个胆小如鼠的家伙,因为姐姐就不怎么怕爸爸。

再后来,等我上学了,有一段时间,我突然特别怕死。这之前,我真得不知道死是一个什么东西。但,我也不知道活着是怎么回事。那是,我们伙伴之间就常常流传着一个顺口溜的游戏,两个人在一起,一个问:为什么要起床?一个答:为了吃早饭;另一个又问:为什么吃早饭?一个又答:为了去上学;然后接着就是:为什么去上学?为了学文化。为什么学文化?为了要长大?为什么要长大?为了本领大;……总之这么一直一直问下去,最后肯定又绕道了开始的起点上:为什么要起床?为了吃早餐。现在想来:那真实一个很神奇的顺口溜,绕来绕去就回到了起点,仿佛这一切真得就是一个圆,起点即终点。

记得我第一次有些明白死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是因为家里养的小黄狗突然的死去,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死就是没有了,不存在了,而且再也不会回来了,因为小黄狗死掉后,就被爷爷送给一个杀狗的人,那个人直接把小黄狗杀掉然后煮吃了,记得也给爷爷送了一些肉,爷爷吃掉了,我死活不吃,我想着小黄狗就哭个不停。

这件事以后,我就开始害怕死了,我害怕我死掉了怎么办?会不会被吃掉?即使不被人吃掉,也会埋在土里被虫子吃掉。想想我就哭啊,我告诉妈妈我死掉会被虫子吃掉怎么办?妈妈仿佛那是也不知道如何给我解答这些个问题,唯一告诉我的就是:你还没有长大,人要长很大以后,然后才会老,老很久,才会死。当我得知,我还有很多时间才会死掉,我稍微感觉安全了些,接下来,一些念头开始在我的脑袋里萌生:可以不死吗?怎么可以不死?有没有办法呢?妈妈说神仙可以不死?那神仙都住哪里呢?怎么可以成为神仙呢?妈妈说神仙都住很远的大山里,怎么成神仙要去问神仙才知道。听妈妈讲过以后,我的心里暗暗下了决心:我一定赶在我死之前,找到神仙;只要找到神仙,我才可以不死。而我的爸爸妈妈姐姐爷爷奶奶……好多好多的人都可以得到神仙的帮助,我们就可以永远不会死掉。想来,我人生的第一个理想,竟是要成为神仙。当然,成为神仙这在现实中是多么不靠谱多么荒诞的事是不言而喻的。幸好童年的小孩子记性并不是太好,一段时间以后,这个念头就被其他的花样取代了。

时光如梭,生命转眼就是别一种风景别一番滋味。虽然直到现在,我依然怕虫怕黑怕爸爸,但唯独对死亡不再担惊受怕。我想我可能真得遇到了一位神仙并得到了他的神助,只是这神仙并不像妈妈说的住在大山里,而是时时刻刻就住在我们的心里,你或许已经遇到并读懂了他,他的名字叫做:爱。爱生活才会被生活爱。这爱并非让你不怕,而是让你对生命油然而生一种敬意;这爱也并非让生命不死,而是让生命的离去变得美丽而纯净。

 

[附录:时光他走了多远了呢?在我不经意的回首中,又看到了那些装在时光里的那些个我。]

 

2、[一次]

你说要来我家

来看我窗前盛开的花

   

于是  我急急的为我的花儿描眉  绾髻  裁衣

于是 我窗前的花儿愈加的娇艳欲滴  仿佛用尽一生的美丽

 

时间如约而至   你却没有随时间而来

 

一次而已   几次也罢

请你不必对我表达什么歉意   我没有什么   更无须慰籍 

只是那窗前盛开的花

一瓣一瓣 落满地

 

生命与爱仅一次 

一次,便是永远

一次,便转瞬即逝

 

[附录:我真得不知道什么是永远,更不知道永远到底有多远;但每朵花每片叶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生命都在启示我:一次就是永远,而且他转瞬即逝。]

 

3、[惑]

我一直认为:佛主爱众生

但他一定不爱悟空

否则他为什么要剥夺悟空的爱情?

难道悟空不是众生之一吗?

 

如果舍生取义就是佛主您对悟空的爱就是您对众生的爱

那么,好吧  

悟空舍生取义了

众生爱了吗?

 

或许,这些仅是您的棋局

这样的话,勉强解我心中的惑吧

 

[附录:重温《大话西游》,仍掩不住心底的悲戚,总感觉悟空是天下第一悲剧之人;我只想说:如果我是悟空,我至死都不会放弃心底的那一滴泪。]

 

蓝雪草于

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评论
热度(1)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