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格言不尽死亡——献给保罗.策兰

张晚讴:

索菲亚和影子跳舞
房子延伸至公路
星星在夜晚有白色的烟
那么多梅花带雪


我和索菲亚无关
却和影子有难解的关系
我不关心旁人的愉悦与悲伤
甚至那些不可预知的死亡


蛇要蛰伏起来冬眠
蝴蝶死去才有了茧
我自缚于自己的悲喜交集中
听见了冰的形成与解冻


我无外乎盼着春
但十足的厌恶着等待
索菲亚既不是舞者,也不是梅花
她跳进银河系又怎样


田野和秃鹰和盘旋的骨头
生是活生生的睥睨着死
死,永远不得安息
我喜欢用人头骨盛酒喝


野蛮充斥着村庄
我从窗口目睹一场场杀戮
那么多血流成河,倒映着月亮
原来月亮本来的面目是红色


2017年10月6日

评论
热度(17)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