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 -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

九夏樂音:

        居住在我國黑龙江及内蒙古兩省區的鄂溫克族,名稱含义--住在山林中的人們,表明了其世代以狩猎和遊牧為生的特性。雖然沒有自己的文字,獨特的語言表達和生產方式,逐漸孕育出豐富而與衆不同的文化習俗。鄂溫克人能歌善舞,民歌曲調豪放悠揚中透出森林和草原的氣息,歌詞即興凝練而不乏詩意抒情,充分顯示了其勇敢淳樸的民族氣質。
        天鵝寓意神聖高潔,在鄂溫克語中背稱作“斡日切”,是民族的圖騰。相傳在淸朝中葉,戍守呼倫貝爾的千餘鄂溫克官兵身陷敵軍圍困,危急之時,忽聞一陣如雷聲響,由遠及近,似萬馬奔騰,勢不可擋。不知原委的敵人誤以為對方援軍趕到,慌忙撤兵,守城將士舉目一望,方知是成羣的天鵝鳴叫著飛來。轉危為安的鄂溫克人,為報答吉祥之鳥的庇護,常在節日和候鳥遷徙季,唱起這支旋律優美的歌謡,同時伴以模仿天鵝的舞蹈,藉對天鵝生存習性和生活規律的描述,抒發内心於自然萬物的崇敬之情。
        由來自内蒙古各牧區草原和林塲農莊的孩子們組成的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以最淸澈純淨的天籟之聲演繹首首動人的傳統民歌,把每一位聼者的思緖帶往心靈的淨土,感受民族文化的璀璨與精深。

曲名: 天鵝(鄂溫克民歌)
編曲: 烏日娜
演唱: 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

専輯: 五彩傳說

评论
热度(15)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