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et I-II BWV 1007 (Do M) (Bach) - Jordi Savall

古水:

*Bach 330* --103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巴赫「G大调第一号无伴奏大提琴组曲」
之 小步舞曲1、2
(Cello Suite No. 1 in G, BWV 1007 - V. Menuet I & II)

        不同于六部著名的“小无”(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及组曲),J. S. 巴赫的六阕“大无”(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并没有留下原始手稿,后世对这套以前奏加风格舞曲构成的巴洛克组曲之传承与研究,多是建立在同时代人的誊抄或演绎谱之上,这其中亦包括巴赫续弦安娜·玛德琳娜的手抄谱,即所谓的“净版”。
        从帕布罗·卡萨尔斯(Pablo Casals 1876.12.29-1973.10.22)在19世纪末发现并复兴了巴赫“大无”,属于演奏家们的整个20世纪,目睹了无数大提琴演录版的问世,异彩纷呈的器乐改编更是将这套作品推上前所未有的技术与艺术高度。古乐复兴运动下深入的研究发现,“大无”真实的创作对象可能是一种叫作“肩式大提琴”(Violoncello da spalla)的时代乐器,即演奏时将琴身托于肩部或用吊带系于前胸,而非如现代大提琴那般置于两腿间拉奏。从对位效果来看,这种在音色上接近维奥尔琴(viola da gamba),有着低沉“鼻音”(簧片鸣响)的擦弦乐器,也确实符合作曲家创作个性及时代风格,其空灵幽深,含蓄古雅而兼具隽永如歌气质的独特美感,更是任何现代乐器所无法比拟的。
        推荐当代维奥尔琴泰斗Jordi Savall的录音版本,撷“大无”片段若干与一众相仿时代维奥尔琴佳作,以理性而不失雅趣之演绎,勾起听者对那个远去时代之遥想和追忆。如果说,百多年前西班牙人Casals将“大无”从故纸堆里带入音乐圣殿,当代的本真诠释,便是教人重新审视经典的永恒魅力。 

独奏: 约第·萨瓦尔*** 
        (Jordi Savall)

评论
热度(49)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