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Bach: Violin Concerto No.2 in E, BWV 1042 - 3. Allegro assai - Anne-Sophie Mutter/Trondheim Soloists

古水:

*Bach 330* --102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巴赫「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末乐章: 甚快板
(Violin Concerto in E, BWV 1042 - III. Allegro assai)

        或许没人真正清楚,J. S. 巴赫一共为小提琴写了多少部协奏曲。在那个意大利式协奏曲居绝对主导的时代,科雷利的小协无疑具有开创性地位及影响力,而写下几百部协奏曲的维瓦尔第,更是定义了该种体裁的“威尼斯”样式,让无数同侪从中汲取灵感,却又昙花一现般地湮没于岁月风尘,19世纪对巴赫作品的第一次复兴,才让他那些珍贵的作品苏醒并重焕光彩。
        「E大调小协」,常被编序为巴赫小协第二号,鉴于手稿的遗失,当代学者对其断代仍存争议,主张科滕宫廷及偏向莱比锡音乐社的各执一词,前者自有雇主对器乐曲偏好之渊源,后者则有著名的大键琴改编曲(BWV 1054)为依据。意式协奏曲快慢快的构架上,巴赫仍尽其所能发挥了独奏乐器的主题表现力与乐队的和声丰沛性。首乐章主题再现部的润色独具巴赫咏叹调之美感;慢乐章中独奏乐器流畅且具沉思气质的吟诵同低音部主题的对照,亦是作曲家个性之完美写照;生机勃发的末乐章借用快步舞(passepied)节拍,主奏与协奏部的对句式演进中呈现出回旋曲般的聆听感受,自然而显和谐意趣,这种广泛出现在莫扎特作品中的手法,在巴洛克时期确属罕见了。
        选择今天生日的小提琴女神Anne-Sophie Mutter在08年的录音版本,其演绎继承了德奥小提琴学派的严谨内敛与沉稳大气,无懈可击的技巧下亦不难感受她的成熟气质与迷人魅力,从巴洛克(巴赫)到现代(古拜杜丽娜)的巨大跨度,弥显其卓绝的艺术领悟与驾驭力。

独奏: 安妮-索菲·穆特*** 
        (Anne-Sophie Mutter)
协奏: 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
        (Trondheim Soloists)

评论
热度(45)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