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énérique - Grand Duo Concertant (Grand Duo Concertant) - Giovanni Bottesini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博泰西尼「大二重协奏曲」片段
(Bottesini: Gran Duo Concertante for Violin, Double Bass & Strings - Excerpt)

        低音提琴(double bass)是弓弦乐器家族中体积最大,音域最低的成员,厚重深沉的弦响使其常在管弦乐及室内乐中担任和声伴奏,衬托其他乐器的美妙音色。但若说到为低音提琴而创作的音乐,就必然首先要提起乔瓦尼·博泰西尼(Giovanni Bottesini 1821.10.22-1889.7.7),这位集作曲、指挥、音乐教育多项才能于一身的19世纪意大利音乐家。毕生创作涉及歌剧、管弦乐和室内乐及声乐等多领域,作为一名傲视同侪的低音提琴大师,其对低音提琴演奏技巧和曲目拓展上的开创性贡献,更为他赢得了"低音提琴界帕格尼尼"之美誉,永享后世推崇。
        初学小提琴的博泰西尼在进入米兰音乐学院后,因家贫而无奈选择了提供奖学金却乏人问津的低音提琴专业,不想,这一选择却意外发掘了他对该件乐器的兴趣与天赋,短短几年便臻技艺之炉火纯青,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的同时开启个人独奏生涯。除了将同时代作曲家如肖邦、罗西尼、贝里尼等人的器乐作品及歌剧唱段移植到低音提琴上,博泰西尼更是为这件乐器写下了众多精彩的独(伴)奏及协奏曲。「大二重协奏曲」创作于1880年,原是为两把低音提琴及乐队而作,由作曲家本人及同窗好友奈格里(Luigi Negri)联袂首演。乐曲采用单乐章结构,突破传统理念和技术壁垒,以两把低音提琴作深情对唱,在弦乐伴奏下,将作曲家内心纷繁而又微妙的情绪传神表达,辛酸愁楚与甜蜜喜悦交替诉说出艺术家生命中的难忘瞬间,触动心扉更感人至深。
        于一首作品中同时需要两位出色的独奏家,对于冷门的低音提琴而言实属不易,当代的演奏版本常选用与作曲家同时代的小提琴西沃利(Camillo Sivori)之小提琴/低音提琴/乐队改编版,音色高亢而富活力的小提琴与持重内敛的低音提琴,宛若一对忘年恋人,用最美的弦音吐露着彼此最真的心声......

Bonus: 作品完整演绎录音(点击聆赏)

评论
热度(36)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