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no Concerto No. 2 in B-Flat Major, Op.83: Andante - Johannes Brahms

经典收藏。

巴贝行者:

       勃拉姆斯的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是他艺术圆熟时的代表作,它有着交响曲般的内涵和结构,是乐界的一致评价。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乐曲中的钢琴与乐队实现了高度融合、浑然一体,共同把音乐的斑斓色彩和丰富情感展示出来,使你听着听着会忘了这是一首钢琴协奏曲。

     附:         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Op.83,作于1881年7月。1881年11月9日由作者本人担任钢琴独奏使用乐谱草稿,在布达佩斯歌舞会场音乐厅首演。这首钢琴协奏曲的形式十分特殊:第一,乐曲采用协奏曲历史上罕见的四乐章形式一般协奏曲都只有三个乐章,而老勃却为他的而钢协增加了第四乐章----小快板)。其次,本曲中的主奏钢琴并未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作者特意让钢琴与管弦乐“完全平等”,因此,这首乐曲有时候也被后人称为“由钢琴主奏的交响曲”。 
  这首乐曲具有勃拉姆斯所独有的沉着与厚重,同时又有他明朗、温柔的另一面。1878年春,勃拉姆斯到意大利旅行,这一南欧古国的风土人情给作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由此勃拉姆斯开始构思这首乐曲。1881年三月,作者再度访问意大利,这一次彻底唤起了他的灵感,于是回国后立刻伏案疾书,当年夏天便完成了这首乐曲。这是勃拉姆斯两次访问意大利的收获,评论家们都认为这首协奏曲与意大利风光有关,表达了意大利的“暮春初夏”。实际上,本曲中的意大利风格并不明显,但无疑是作者真实情感的流露,堪称勃拉姆斯的代表作品之一。(网摘) 

评论
热度(12)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