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生命中有这么多需要读的好书

读书、电影、音乐:


文/佚名


“你未读过的书。你打开前已读过的书。如果你的命不止一条,必定会读的书。目前太贵,必须等到清仓抛售才读的书。可以向人家借阅的书。人人都读过,所以仿佛你也读过的书。好久以前读过现在应该重读的书。你一直假装读过而现在该坐下来实际阅读的书……”——伊塔罗·卡尔维诺《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 

从入学起,读过一本课外书就加一本。到毕业时再回头感慨一下自己终究还是能有些时间没有白费。

提醒自己,一些书看得时候要放慢速度,一些书一定要重新读,一些书的笔记要做全面来。


1. 爱你就像爱生命

作者 : 王小波/李银河
出版社 : 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评语 : 活过,写作过,爱过。


2. 巴黎·私囊志

作者 : 日本Editions de Faris出版社 编著
出版社 : 山东人民出版社

评语 : 有概念无实际


3. 安藤忠雄都市彷徨

作者 : 安藤忠雄
出版社 : 宁波出版社


4. 你好,忧愁

作者 : (法)弗朗索瓦丝·萨冈
出版社 :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评语 : 任性的青春,是否迷人我不知道


5. 声音与愤怒

作者 : 张铁志
出版社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评语 :对我来说,就是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一遍摇滚社会运动史。作为一个生不逢时的也听摇滚、也向往伍德斯托克、也喜爱Beatles的90后伪乐迷真俗人来说,看这本书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还是很享受的。PS,MLA里的阿P如今也越来越有社运音乐接班人的范儿了~不错不错。。。


6. 菊与刀

作者 : (美)鲁思·本尼迪克特
出版社 : 商务印书馆

评语 :“耻感文化”这一点,我觉得说得太到位了。很佩服鲁本敏锐的洞察力。需要重读。


7. 神的孩子全跳舞

作者 : 村上春树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评语 : 面对残破内心,我们互相安慰


8. 旅行日记

作者 : 艾青
出版社 : 上海文艺出版社


9. 雪国

作者 : [日] 川端康成
出版社 : 天津人民出版社

评语 :爱与美是独立的。自私的男人,只愿享受美而拒绝爱的责任


10.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作者 : [日] 村上春树
出版社 : 南海出版公司

评语 : Pain is inecitable,suffering is optional. 鼓励了我的书。


11. 厨房

作者 : [日] 吉本芭娜娜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评语 :芭娜娜的书,虽有死亡,却不悲伤。态度让人想起《入殓师》


12. 蜜月旅行

作者 : [日] 吉本芭娜娜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13. 爱情笔记

作者 : (英)阿兰·德波顿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评语 : 当爱情可以理论,它还是爱情吗?


14. 親愛的安德烈

作者 : 龍應台/安德烈
出版社 :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评语 : 平等对话。有时间可以重读~


15. 池袋西口公园

作者 : [日] 石田衣良
出版社 : 上海人民出版社

评语 : 可能是我先入为主的缘故?觉得还是剧集好。


16. 时装时刻1987-2007

作者 : 黎坚惠 编著
出版社 : 山东人民出版社

评语 :感兴趣的不是时装,而是回归前一众香港名流的风度与气质


17. 终究悲哀的外国语

作者 : 村上春树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18. 朗格汉岛的午后

作者 : (日)村上春树 安西水丸绘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19. 蚁呓

作者 : 朱赢椿/图/周宗伟/文
出版社 : 江苏文艺出版社

评语 : 虽然字很少,但很喜欢。


20. 象厂喜剧

作者 : 村上春树/安西水丸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21. 来去自由

作者 : 连岳
出版社 : 四川人民出版社


22. 夜半蜘蛛猴

作者 : (日)村上春树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23. 十年一觉电影梦

作者 : 张靓蓓 编著/李安 校订
出版社 :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评语 :迷人的儒雅气质~~~当然,里面更多的是李安电影解读


24. 叶芝诗选——诺贝尔文学奖文集

作者 : (爱尔兰)叶芝
出版社 : 时代文艺出版社

评语 : 美不胜收


25. 转山

作者 : 谢旺霖
出版社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评语 : 我们缺乏的的确是勇气和毅力


26. 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名家推介外国中短篇小说系列

作者 : (奥)茨威格
出版社 : 安徽文艺出版社


27. 无知

作者 : [捷克] 米兰·昆德拉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评语 : 即使如此靠近,也无知你的世界


28. 一个人的电影

作者 : 格非/贾樟柯 等
出版社 : 中信出版社


29. 踮脚张望的时光

作者 : 寂地
出版社 :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评语 :小情绪小情绪小情绪。就像同龄人在耳边的絮叨,但却因为实际距离而没法产生同理心,只是消耗着我的耐性而已……


30. 常识

作者 : 梁文道
出版社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评语 :喜欢道长的一针见血。但就内容而言,还是老生常谈的一些问题。或许这就是道长所谓的“常识”吧? 有时间重读吧。


31. 爵士乐群英谱

作者 : 村上春树/和田诚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评语 : Jazz!Jazz!老派风情~


32. 女子生活圣经

作者 : [韩] 安垠泳
出版社 : 中国城市出版社

评语 : 出于什么心态啊啊啊~~


33. 贾想1996—2008

作者 : 贾樟柯
出版社 :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评语 :好书!虽然贾樟柯永远说的比拍的好……有时间要重读。


34. 返老还童

作者 : [美] F.斯科特·菲茨杰拉德
出版社 : 法律出版社

评语 :和电影的感觉完全不同。全篇短小精悍,用词冷静,完全洗净铅华!


35. 无所不拍:DC\DV拍摄实用手册——无所不丛书

作者 : 易倍思工作室
出版社 :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评语 : 应学校活动要求……


36. 完美大学必修课——你不能错过的四年

作者 : 任羽中/张锐
出版社 : 人民出版社


37. 像自由一样美丽

作者 : 林达
出版社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评语 : 感动


38. 纽约锁记(修订版)

作者 : 陈丹青
出版社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评语 : 观展记。


39. 再穷也要去旅行

作者 : [马来西亚] 黄爱琳
出版社 :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评语 : 文笔如同小学生作文


40. O型人说明书

作者 : [日] 雅梅雅梅
出版社 : 南海出版公司

评语 : 方式有创意,内容一般。


41. 喜宝

作者 : 亦舒
出版社 : 海天出版社

评语 :虽是上等言情,却也是完全消遣读物。庆幸喜宝是把爱放在了钱之前。


42. 我把欧洲塞进背包

作者 : 小鹏
出版社 : 中国青年出版社


43. 挪威的森林

作者 : [日] 村上春树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评语 : 不知几次重读。心目中青春的注脚


44. 整形日本

作者 : 汤祯兆
出版社 : 山东人民出版社

评语 :可能因为作者是传媒人的缘故?对当下日本现实的观察视角非常犀利。很有趣的书。有时间可以重读。


45. 佐贺的超级阿嬷

作者 : [日] 岛田洋七
出版社 : 南海出版公司

评语 : “人生就是总和力”。


46. 胡适口述自传

作者 : 胡适
出版社 : 安徽教育出版社

评语 :为了完成历史作业仓促读完,引发了我对近代史的兴趣。其中唐德刚做批注的态度对这本书而言很重要。需要重读。


47.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 : (美)莫提默·J·艾德勒/(美)查尔斯·范多伦
出版社 : 商务印书馆

评语 : 不错的方法论


48. 那些忧伤的年轻人

作者 : 许知远
出版社 : 海南出版社

评语 :理想主义是迷人的。在大一的时候看这本书,总有些感同身受。


49. 中国纪事

作者 : 许知远
出版社 : 海南出版社

评语 :个人视角看中国,仍显得轻薄。(依旧是许式论调。或许《醒来》会好些?)


50. 弱水三千

作者 : 梁文道
出版社 : UP Publications

评语 :像梁文道这样一个多面好手,我是佩服的。但这本书看得我真累啊。这本书让我有种吃别人嚼过的香口胶的感觉。弱水三千,书海漫漫。道长说,“讲读书不如读书”。这也是我的态度。


51. 关于岁月的隐秘情事

作者 : 马家辉
出版社 : 上海书店出版社

评语 : 敏感老辣的小资味


52. 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

作者 : (日)村上春树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评语 :这本书里的短篇——就篇幅而言,林少华说甚至还称不上“小说”。但我偏偏很喜欢这一本小书。充满了细节,且少有的温情脉脉。


53. 经济学原理(第4版)

作者 : [美] 曼昆
出版社 :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评语 :第一本课外教科书。风格亲切友好。常用阿甘和Beatles之类的做例子,亲切有趣~


54. 去玩吧(网络与书第6辑)

作者 : 网络与书编辑部
出版社 : 现代出版社

评语 :大概是因为对旅行太有冲动了吧,这是“网络与书”系列中我最喜欢的一本。


55. 音乐事情

作者 : 网络与书编辑部
出版社 : 现代出版社

评语 :粗浅以及泛泛而谈。但最后面几米的短篇小说写得不错。


56. 网络与书:做爱情

作者 : 网络与书编辑部
出版社 : 现代出版社

评语 : 做爱 爱情。


57. 癖理由

作者 : 网络与书编辑部
出版社 : 现代出版社

评语 : “人无癖不可与交。” Iwonder...


58. 阅读的狩猎

作者 : 网络与书编辑部
出版社 : 现代出版社

评语 : 漫漫书海,还靠修炼


59. 健康的时尚

作者 : 网络与书编辑部
出版社 : 现代出版社


60. 我的猫咪我的狂爱

作者 : (法)弗朗尼
出版社 : 中信出版社


61. 星星还没出来的夜晚

作者 : [加]勒缪
出版社 : 昆仑出版社


62. 航空信

作者 : (法)让一雅克·桑贝
出版社 : 中信出版社


63. 奢侈、宁静和享乐

作者 : (法)让一雅克·桑贝
出版社 : 中信出版社

评语 : “人生的目标:奢侈、宁静和享乐。”


64. 兰伯特先生

作者 : (法)桑贝
出版社 : 中信出版社


65. 一点巴黎

作者 : 让-雅克?桑贝
出版社 : 中信出版社


66. 清晨

作者 : [法]桑贝
出版社 : 中信出版社

评语 : “我冷,我饿,我要爱情!”


67. 玛塞林为什么会脸红?:哈吾尔·塔布林

作者 : (法)桑贝
出版社 : 昆仑出版社

评语 :“但是,他们也可以在一起,不做任何事情,不说一句话,因为,当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从来不会忧愁。” 我爱这个故事。


68. 我的另一半

作者 : [法]桑贝
出版社 : 中信出版社

评语 : 关于爱情。


69. 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

作者 : 黃碧雲/黃碧雲
出版社 : 麥田出版有限公司


70. 我爱问连岳Ⅲ

作者 : 连岳
出版社 : 作家出版社

评语 : 在奔波的旅途中看完的。连岳大仙~


71. 不去会死!

作者 : 石田裕辅
出版社 : 西遊記文化


72. 诤语良言——与青年记者谈闻写作

作者 : 刘其中
出版社 : 新华出版社

评语 :获益匪浅的实用新闻写作手册!!要常用参考了。小新闻,大心思啊。


73. 失焦

作者 : [匈] 罗伯特·卡帕
出版社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74. 这样吃最健康

作者 : (台湾)姜淑惠 著
出版社 : 北方文艺出版社

评语 :传说中的“减肥圣经”——光远看了这本书后照着做,居然在一个月内廋了近20斤。从一个体型健康的男生活生生成了劳改犯外型……不过既然身边就有人尝试并产生了效果,那只能说,这本书并不是吹嘘的。好,吃素是吧?我试试。


75. 少有人走的路

作者 : [美] M·斯科特·派克
出版社 : 吉林文史出版社

评语 : 好书!让我非常想送给朋友们的书。


76. 诚品副作用

作者 : 李欣频
出版社 : 电子工业出版社

评语 : 广告可以不择手段,但不能没有格调。


77. 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

作者 : 科学松鼠会 编著
出版社 : 上海三联书店

评语 : 真的是很有爱的一帮子人啊~话说我都多久没看过科普了。


78. 野火集

作者 : 龙应台
出版社 : 文汇出版社


79. 白先勇文集①寂寞的十七岁(2009)

作者 : 白先勇
出版社 : 花城出版社


80. 写作这回事

作者 : [美] 斯蒂芬·金
出版社 :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评语 : 写作这回事,没法传授,可以探讨


81. 我的小煮意

作者 : 捷安特·潘达
出版社 : 中国画报出版社


82. 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

作者 : [叙利亚] 阿多尼斯
出版社 : 译林出版社

评语 : “如果一定要有忧伤 / 那就告诉你的忧伤:/让它永远捧着一束玫瑰。”


83. 二十位人性见证者

作者 : 阮义忠
出版社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84. 很禽兽

作者 : 仇敏业 著/陈蕾 绘
出版社 : 新星出版社

评语 :在《城画》上,仇敏业也算颇具风格。每次我想诟病某期城画时,都会从他说起:“你看他到底写的是什么,不知所云,天然的装逼犯……”但这本书却令我对他改观。它出乎意料的赏心又悦目,一个个巧妙的故事配上一张张趣致的图画,浑然天成。喜欢这些故事里,动物们都很人性,逻辑却很生猛。另外仇的价值判断在故事里也不明显,留给读者足够的思维空间,也是很好的优点。


85. 单向街001

作者 : 许知远(等)
出版社 : 凤凰出版社

评语 :彻头彻尾的知识分子品味,有一副知识分子的面孔,却缺乏真正的洞见。不过这套书还是应该积极地办下去。有些当下的议题,必须要进行讨论。就算没个结果,讨论还是和视而不见不一样。较欣赏飞猪的访谈和道长的《有梦想,但梦想是什么?》认为比较切实地观察了这一代人。最愚蠢的一代?大家都差不多,拜托许大仙您就别逗了。


86. 目送

作者 : 龙应台
出版社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87. 乐摄:让每张照片都成为杰作

作者 : (英)梅雷迪思
出版社 : 中国青年出版社


88. DSLR数码单反摄影圣经(附赠1DVD 镜头手册)

作者 : 雷依里
出版社 : 中国青年出版社


89. 我纷纷的情欲

作者 : 木心
出版社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90. 蚁族

作者 : 廉思主编
出版社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评语 :感觉很复杂。在阅读的过程中,首先情绪上还是有关于体制、关于社会不公等问题的不爽。很明显他们不需要同情,但需要更公平的社会环境,唉。其次,比起上述情绪,我的思绪其实更注重在另一种更为实际的考虑上——你们知道我在想什么。书中的被访者这么真实,让作为一名在读的大学生的我感觉有点压力。……呃,其实说什么都显得不够恰当。因为无论对于他们还是我自己而言,路都还是得靠自己默默地走吧。


91. 概率统计讲义(第二版)

作者 : 陈家鼎 刘婉如 汪仁官
出版社 : 高等教育出版社

评语 :我看的是老爸给的84年版~实在是编得很赞的教材。表述简明,内容深入浅出,比学校的教材好多了。再加上当年老爸留在书上的笔记,使得我对这本教材充满了爱~XD


92. 赖声川的创意学

作者 : 赖声川
出版社 : 中信出版社


93. 生活有哲学

作者 : 傅佩荣
出版社 : 新华出版社

评语 : 文字直白浅显,好像更适合中学生读呢~~~XDDD但是对我来说,这算是一本“对”的书吧,正好对我现在正迷惑的一些地方给出了温柔的解答。读书真的是一件与人生隐秘经验息息相关的事呀。


94. 第二性波伏瓦

作者 : (法)克罗蒂娜·蒙泰伊
出版社 : 作家出版社

评语 :可以把一个不凡的人写得很平凡,这本书……无语了。


95. 我有平安如江河

作者 : 王书亚
出版社 : 江西人民出版社


96.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作者 : 海子/谭五昌/韦尔乔
出版社 : 江苏文艺出版社


97. 不想恋爱

作者 : (韩) 金英珠 图/文
出版社 : 新星出版社

评语 :以豁达的心面对恋爱!幽默感是我们最后可以剩下的了


98. 悉达多

作者 : [德] 赫尔曼·黑塞
出版社 : 上海人民出版社

评语 : 简直影响到世界观……


99. 民主的细节

作者 : 刘瑜
出版社 : 上海三联书


评论
热度(2711)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