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o (arr. Godowsky) - Various

风生水起。

古水: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D大调探戈(Tango in D Op.165,No.2)

        出自西班牙钢琴家/作曲家 艾萨克·阿尔贝尼兹(Isaac Albéniz 1860.5.29-1909.5.18)于1890年创作完成的钢琴组曲 西班牙(España Op.165)之第二首。乐曲采用D大调2/4拍,主部主题在歌唱般的旋律上突显出浓郁的西班牙风格,至简的乐句结构在装饰音的点缀下,逐步展开,乐曲中段极富色彩的转调将听者的情绪自然带入无限遐思中,并随着主部主题的隐约再现,慢慢步入尾声。
        此曲是古今众多探戈舞曲中的名篇,其欣赏性与艺术性已远远超出一般伴奏舞曲的范畴,其节奏与演奏技法亦不同于源自南美阿根廷的现代探戈,却更像西班牙传统的哈巴涅拉舞曲(Habanera),是节奏与音色相互交织的幻像诗篇,更是色彩与情绪互现的意象画作。
        吉他、小提琴、管弦乐等的众多改编曲正反映出D大调探戈受喜爱的程度,然而最为打动人心并引起共鸣的还是原始的钢琴演绎。此处推荐的演绎为美籍立陶宛裔钢琴家/作曲家 利奥波德·戈多夫斯基(Leopold Godowsky 1870.2.13-1938.12.21)的钢琴改编版。

ps: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为古水主页近期推出的分栏目,旨在推介分享那些流动在黑白琴键间的经典旋律,期待钟情于键盘音色的博友聆听和交流。

评论
热度(49)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