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sco Geminiani Sonate A-dur - III. Allegro - Nathan Milstein

不語聆听: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吉米尼亚尼「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
末乐章: 快板
(Violin Sonata in A major, Op. 1 No. 1 - III. Allegro)

        现代小提琴制作技艺源于16世纪的意大利,其后百多年间,其工艺及形制得数代匠人智慧与巧思而臻完善,然真正使这种擦弦乐器实现技巧飞跃,焕发音色魅力,进而奠定其在乐史上重要地位的,当归功于以阿尔坎杰罗·科雷利(Arcangelo Corelli 1653.2.17-1713.1.8)为代表的一代意大利器乐演奏家及其艺术传承者们。
        弗朗切斯科·吉米尼亚尼(Francesco Geminiani 1687.12.5-1762.9.17),巴洛克晚期最出色的小提琴家之一,早年受业于那不勒斯乐派的A. 斯卡拉蒂(Alessandro Scarlatti 1660.5.2-1725.10.22),后拜于科雷利门下学习小提琴,同时兼任宫廷及歌剧院乐队指挥。在以非凡技巧征服英伦乐界并获贵族资助后,转为自由艺术家并潜心教学和作曲,科雷利所确立和倡导的诸多技巧及音乐理念被其完整沿袭并得到发扬,在其本人的音乐创作和理论著述中更被淋漓贯彻。当“华丽风格”兴起于欧洲大陆,年逾不惑的吉米尼亚尼仍恪守传统的对位技法,仿效老师的创作思路写下了其一生最著名的三卷大协奏曲集。这部「A大调奏鸣曲」是为小提琴及大键琴(通奏低音)而作,属作曲家早年之作,丰富的音乐灵感和娴熟的技巧表现,为整部作品添上华而不灼的情绪润色,键盘声部固定音型衬托下,小提琴宛若振翅晴空的鸟儿,自由地唱出明亮迷人的歌声。
        推荐版本出自Nathan Milstein大师晚年的录音(亲自改编),以音乐会encore之名收录在其门/柴小协专辑中,流畅自如的技巧下,尽显成熟自如之艺术境界!

小提琴: 内森·米尔斯坦***
           (Nathan Milstein 1904.1.13-1992.12.21)
钢琴: 乔治·普鲁德马舍尔***
        (Georges Pludermacher)

评论
热度(34)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