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hms: Sonatensatz "FAE sonate" Op.5 - Scherzo - Daniel Barenboim、Pinchas Zukerman

不語聆听: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F-A-E”奏鸣曲」
第三乐章: C小调谐谑曲
(F-A-E Sonata: III. Scherzo in C Minor)

        Frei aber einsam--自由而孤独,德语词组,源自康德(Immanuel Kant 1724-1804)哲学观点之高度概括,及对启蒙思想之深度淬炼,在崇尚艺术创作自由的浪漫主义时期,其对德奥美学观念的形成与发展可谓影响深远,诸多以之为艺术信条和人生座右铭的19世纪艺术家中,就包括小提琴家约瑟夫•约阿希姆(Joseph Joachim 1831.6.28-1907.8.15)。 
        “F-A-E”奏鸣曲,罗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6.8-1856.7.29)携手两位弟子--阿尔伯特•迪特里希(Albert Dietrich 1829.8.28-1908.11.20)和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5.7-1897.4.3)完成于1853年10月之小提琴奏鸣曲,题献给三人共同的音乐挚友约阿希姆。标题既是对题赠者音乐志趣的赞同,也隐含着各乐章的音符基调。舒曼为迪特里希的首乐章续写了二乐章(间奏曲)和终曲,而整部作品最为著名的第三乐章(C小调谐谑曲)则由才华初露的勃拉姆斯创作,血气方刚却略带哀伤的音乐情绪中,已然不见青涩与内敛,却多几分成熟和张扬,德意志民族血液中孤傲与内省气质呼之欲出! 
        尽管出自三位不同风格的作曲家之手,乐章间的个性差异令整部作品难免存有缺憾,然在共同的主旨引领下,仍教人听出几人在信念与理想上的和谐之声,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当言此意!作品完稿后不久,在舒曼位于杜塞尔多夫寓所的一次家庭聚会上,约阿希姆欣然演奏了这部作品,担任钢琴演奏的则是舒曼的妻子克拉拉。舒曼在自己的小提琴奏鸣曲中,使用了他在该作中的两个乐章,而勃拉姆斯的这一乐章,则一直以手稿形式保留在约阿希姆手中,直至后者临终前方被允许出版,此时,勃拉姆斯已离世整整十年,克拉拉于泉下十一载,次年,迪特里希去往天堂,与生前旧友共续前缘!

小提琴: 平查斯·祖克曼***  
            (Pinchas Zukerman) 
钢琴: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Daniel Barenboim)

Bonus: 整部奏鸣曲链接 (点击聆听)

评论
热度(23)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