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 - 赵丹

远近空间:

《十字街头》插曲   赵丹:春天里 

曲:贺绿汀 | 词:关露 | 


春天里来百花香 郎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 
和暖的太阳在天空照 照到了我的破衣裳 
朗里格朗格朗里格朗 穿过了大街走小巷 
为了吃来为了穿 昼夜都要忙 

朗里格朗朗里格朗 没有钱也得吃碗饭 
也得住间房 哪怕老板娘作那怪模样 
里格朗里格朗 朗里格朗朗里格朗 
朗里格朗朗里格朗 贫穷不是从天降 
生铁久炼也成钢 也成钢 
只要努力向前进 哪怕高山把路挡 

朗里格朗格朗里格朗 遇见了一位好姑娘 
亲爱的好姑娘 天真的好姑娘 不用悲 
不用伤 人生好比战场 身体健 气力壮 
努力来干一场身体健 气力壮 大家努力干一场 

秋季里来菊花黄 朗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 
阵阵的微风在迎面吹 吹动了我的破衣裳 
朗里格朗格朗里格朗 穿过了大街走小巷 
为了吃来为了穿 昼夜都要忙 

朗里格朗 朗里格朗 没工作也得吃碗饭 
也得住间房 哪怕老板娘作那怪模样 
朗里格朗里格朗里格 朗里格朗里格朗 
里格朗里格朗 成败不是从天降 生铁久炼也成钢 
也成钢 只要努力向前进 哪怕高山把路挡 

朗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 遇见了一位好姑娘 
亲爱的好姑娘 天真的好姑娘 不用悲不用伤 
前途自有风和浪 稳把舵 齐鼓桨 哪怕是大海洋 
向前进 莫彷徨 黑暗尽处有曙光 

 

《十字街头》由明星影片股份有限公司摄制于1937年,是现实主义电影艺术家沈西苓的代表作。

 

《十字街头》的剧本,是沈西苓从东北流亡学生和学校里出来的失业的朋友闲谈国事、家乡的故事中得到启发,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试图“归纳成一个整个的社会问题”。影片截取了生活的一个横断面,描写处于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化的30年代的知识分子的苦闷、旁徨和挣扎,提出正视现实,冲破个人象牙之塔,离开旁徨的十字街头,走向革命的时代要求。


 乱世青春笑中有泪 
 
   《十字街头》中的白杨年方17岁,已经是明星公司的头号女星。与同龄的周璇相比,白杨要显得成熟许多。

 
    1937年,与《马路天使》同一年,明星公司还推出了另一部著名的青春片《十字街头》。这两部电影有很多共同点,都以上海都市生活为背景,都由“明星”的头号小生赵丹担任男主角,都得到了评论界和普通观众的双重好评。不过《马路天使》注重配乐,周璇美妙的嗓音是最大的卖点,而《十字街头》则更像一部喜剧,种种巧合和误会赢来观众笑声,明快的笔调渲染出了青年的活力,尽管这种活力在时代的苦难面前是那么的不易为人发现。

一个白衣飘飘的年代

 

1937年,那一年赵丹22岁,白杨17岁。那一年33岁的沈西苓拍了电影《十字街头》……

 

只有这个年龄的回忆才会令我感动,这时候的回忆会生出一种恍惚的感觉。多么像呀!像什么呢?时隔半个多世纪,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在电影里沈西苓数度运用远景去表现的情节,最有张力的一段莫过于长镜头远远望着四个青年,他们或说着什么或沉思着什么,我们听不见也揣测不透——这多么像我们自己的记忆呀,多么完全的想象空间。

 

从1937年开始,很快整个中国便容不下一张学生的课桌。当人们无法选择自己的未来时,就会珍惜自己选择过去的权利。回忆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可以将那些毫无关联的往事重新组合起来,从而获得不一样的过去。当一个人独坐在公园的长椅,日落时让嘴角露出一丝微笑,他孤独的形象似乎值得人同情,然而谁又知道他此刻的美妙路程,在记忆的马车上,他的生活又重新开始了……

 

(资料来自网络)

评论
热度(14)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