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 in F Op. 3 No. 1 - Moura Lympany

泱泱:

古水: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F大调旋律(Melody in F Op. 3 No. 1)

        提起鲁宾斯坦,众多古典音乐爱好者一定会首先想到波兰裔钢琴家阿图尔·鲁宾斯坦(Arthur Rubinstein),殊不知早在其诞生前半个世纪的莫斯科,一位同姓的钢琴神童便以其非凡的音乐才能享誉西欧,他便是被后世誉为俄罗斯最伟大钢琴家、作曲家和指挥家之一的 安东·鲁宾斯坦(Anton Rubinstein 1829.11.28-1894.11.20),亦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奠基人。
        成名后的鲁宾斯坦先后在柏林和维也纳学习音乐理论,其间创作并发表了他的第一批作品。1849年回国后,受邀担任了五年沙皇尼古拉一世的姐姐--女大公叶莲娜·帕芙罗芙娜的宫廷乐师,其后便开始了令其蜚声世界的巡回演出,1859年功成名就的鲁宾斯坦回到圣彼得堡后,便着手其一生中最为主要的事业--创办并主持俄罗斯音乐协会,并使之发展成其后俄国第一所专业的音乐学校--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柴可夫斯基便是这所学院的首届毕业生之一。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同其后的莫斯科音乐学院(由安东的弟弟尼古拉·鲁宾斯坦于1866年创办)成为当时俄罗斯音乐教育的真正中心。
        音乐教育之外,鲁宾斯坦也是位多产的作曲家,与当时倡导“民族主义”风格的强力集团不同,深受门德尔松、舒曼、肖邦等人影响的鲁宾斯坦主张将德奥的音乐元素和创作风格引入到民族音乐的实践中。其著名的作品有歌剧《恶魔》、第四钢琴协奏曲和第二交响曲等,这首F大调旋律(作品第三号之一)是其最为人所喜爱的作品,典型的旋律性键盘小品,于简单的结构上反复呈现出如歌的主旋律,只在每次反复的连接处加入半音阶的过渡句,单纯中蕴含着深意,质朴中流露出清丽,隐约之中虽不难听出罗伯特·舒曼的影子,却又是如此的令人动容......

ps:钢琴独奏--英国斯坦威钢琴家 莫拉·林帕尼(Moura Lympany 1916.8.18-2005.3.28)  

评论
热度(43)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