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6 Sonata in C major K.545 II. Andante - Ingrid Haebler

泱泱: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莫扎特「C大调第16钢琴奏鸣曲」之
次乐章: 行板
(Piano Sonata No. 16 in C major, K. 545: II. Andante)

        从咿呀学语时模仿着大人写出第一段乐句开始,莫扎特似乎就从来未停止过键盘音乐的创作,曲式多样,主题形象,旋律流畅是其诸多键盘独奏作品之共性,即便是在最不如意的人生阶段,琴声里依然跳跃着最为感人的生命脉动,黑与白的单调中变幻出最为绚烂的色彩。

        占据“音乐神童”键盘作品重要地位的钢琴奏鸣曲,无疑是作曲家藉前人确立之奏鸣曲形式,将个人无穷美妙乐思加以织构的最好形式。18首被编号的钢奏作品,无不是内心情感的真挚流露,歌唱性的主题明亮而又质朴,就像阳光下思绪的轻盈飞舞,烂漫天真,无拘无束。自早期作品(1777年之前)中与生俱来的优美旋律,在中期(1778-1884年)经与丰富的内涵融合已然使音乐日臻成熟,更是在其最后四部奏鸣曲中返璞归真,超凡脱俗,将莫扎特音乐中最本性的含蓄与纯真完美宣叙。

        「K. 545」,完成于1788年的“晚期作品”,却是被作曲家本人冠以“简易奏鸣曲”(sonata facile)之名,适于初学者的简单指法下,蕴含了最值得推敲琢磨的丰富表情,而这也恰恰是那些钢琴大师们在弹遍无数炫技名篇,阅尽人生苦辣酸甜,达到人生辉煌后终要回归之内心淡然。次乐章,莫扎特作品中常见的恬静与阳光相伴而行,宛若寂静空间里心灵的独白,那份出世的怡然教人忘却作曲家暮年的凄凉与哀愁,更在持续的变调中感悟生命之斑斓。

演奏: 英格丽·海布勒***
          (Ingrid Haebler 1929.6.20- )

评论
热度(38)

© 蓝雨婉雪 / Powered by LOFTER